banner

萬丹札記



一直愛祢

        心裡早有底,只是,當這一天來臨時,我依舊心痛不已。
        記得兩年前妳剛生病時,我們看遍了台灣各大名醫,我們深信,只要繼續積極治療,活著就會有希望。
  有天一早醒來,妳告訴我:最近都睡不好,心中被一塊大石頭壓著,但卻不知該怎麼說出口。妳說:「我想規劃好自己的身後事,好好地跟大家道別。」聽到的當下,我只能用生氣掩飾我的不願意多想和百般的捨不得。
  妳自己悄悄在網路上搜尋了很多資料和評價,拉著我說:我們去看看南投的萬丹山吧。初次來到萬丹山,建築莊嚴宏偉,服務人員親切貼心,看到妳坐著輪椅,非常熱心的幫我推上推下,一邊介紹園區的種種,一邊閒話家常。我們最終選擇了女性專區-蓮華廳,有妳最愛的粉紅色系設計、獨立式的追思包廂空間、面板上有著典雅的手執蓮花琉璃,對了,還有一個能放上袖珍傢俱的小客廳,連我這個粗枝大葉的中年大叔看了都好喜歡。我們在塔位裡放了一壺壽酒,希望為妳增添福壽,或許,或許能騙過死神,讓妳的身體好起來。
  今年說好要帶妳去武陵農場賞櫻的,誰知,出乎意料的病情急速惡化,櫻花落下時,妳也走了。萬丹山這邊能幫我們準備的:初一十五、年節代拜、三大法會,我通通為妳報名了,妳要盡情享用。我就是要給妳最好的一切,妳要好好跟著佛祖去修行,來生我們還要繼續當夫妻。
        今天百日了,園區幫我們安排了師父為妳誦經迴向功德。答應過妳,不可以哭,但是,地心引力太強了,淚,還是流下了。依舊很想祢,一直一直愛著祢。


父親

小時候
總是吵著向您索取 卻 忘了說謝謝您
長大後
才懂得您的不容易 卻 無法再見您
點一炷檀香 托清風問候安康
謝謝您奉獻的一切
謝謝您撐起我們這個家
好想好想再次牽著您溫暖的雙手
問問您
我是您的驕傲嗎?
好想好想再次抱著您厚實的肩膀
告訴您
您牽掛的孩子
成家 立業了


環保祭拜

        祢說,祢走後,不要龐大的陣頭、不要焚燒一堆的金銀紙、不要盛大的告別式,一切從簡就好。
        祢說,只要把祢永遠放在你們的心中,就是愛祢的最好方法。
        爸,今天是將祢安奉在萬丹山後第一次上山祭拜。
        一如往常的早晨,幫祢準備了最愛的花生,砌上一壺祢最愛的凍頂烏龍茶。
        到了園區,工作人員貼心的引導我到祭拜廳,推薦了環保祭拜讓我體驗。螢幕上出現了祢的照片,剛上傳的生平事蹟讓過往歷歷在目,以功德文疏替代了銀紙、心香替代了線香,與祢一直推崇的環保理念,剛好,不謀而合。 輕喊了一聲:「爸,喝茶了。祢離開三個禮拜了,想告訴祢,我們真的好想好想祢…。」


沈睡的臉

每天固定的生活節奏
那一天 變調了
下班時間過了 卻遲遲等不著祢
直到接到警察的來電 說是發生事故 請我們盡快趕到醫院
眼前的淚水讓我看不清祢最後的臉
治喪期間 看著祢沉睡的臉龐
想到過去 祢為了孩子 為了這個家 努力工作 付出了一切
我心中暗自決定 這輩子 下輩子 一定要永遠和祢住在一起
記得曾在電台的廣播聽過萬丹山生命紀念園
那裡 明山秀水 好地理 好風水 好景色
一到園區 服務人員親切的接待 我和孩子們決定選了夫妻雙福塔位
遠眺窗外 正如祢生前喜歡爬山 更喜歡站在高山上看遠處風景
親愛的 祢先幫我探路 未來 再帶著我 一起雲遊四海

編者後記:園區服務人員試著以第一人稱敘述所服務家屬的故事,鶼鰈情深,令人動容。


替太太做的最後一件事

        阿峰大哥是我升上業務專員後第一位服務的家屬。初次見面時,阿峰大哥因為癌末重病,想替自己與太太預先規劃長眠之處,第一次來園區參觀時就非常喜歡。後來經過幾次的電話聯繫和溝通,確定來簽約時,病痛纏身的阿峰大哥已無法自行開車。園區貼心地提供了接送服務,阿峰大哥除了想慎重地再來確認位置之外,最主要是不想讓太太操心,簽訂合約時,大哥逐一問起每一條細則,大哥說:「不好意思,我不是不信任你們,而是因為這是我可以替我太太做的最後一件事。」阿峰大哥撐著很不舒服的身體,堅持一字一句仔細詳讀,最後簽下了合約。

        阿峰大哥除了規劃了自己的身後事外,也將爸爸媽媽從老舊的公塔遷葬到園區。印象深刻的是,遷葬那天,阿峰大哥原本需要坐輪椅的雙腳,竟可以正常走路,講話還是非常有活力,看起來非常硬朗,但大哥跟我說:「我的身體我知道,已經不是你們看到的那樣了…。」遷葬圓滿後的隔月,我接到消息,阿峰大哥去世了。心中的感覺非常奇妙,好像不是難過,好像不是不捨,好像是,阿峰大哥已從病痛折磨中解脫了,將心中的大事處理圓滿後,心無罣礙的離開了。


蘭陽媽媽

        每月初一十五,蘭陽媽媽都會精心準備寶貝兒子最愛吃的甜點、零食來祭拜,蘭陽媽媽說:「凱凱最喜歡吃這一家的甜點小蛋糕,每次都還要提前訂購才有。」愛子之心,不言而喻。
        蘭陽媽媽的老家在彰化,常常都是當天一大早才從現在居住的宜蘭開車過來園區。祭拜時,媽媽總是一直站在顯榮廳的角落。有一次我開口想請媽媽到客服中心休息一下,她跟我說:「謝謝你。可是我站在這裡,等一下凱凱來享用供品時才可以看到媽媽。」我的心頭一陣酸,同樣身為人母的我,對於蘭陽媽媽失去寶貝兒子的痛也好不捨。不過,轉個念,我想,帶著媽媽的愛,凱凱現在應該在佛祖身邊當個快樂的小菩薩吧!


分享愛 愛分享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塔位區那頭傳來了童稚的朗讀聲,原來是陳小姐正播放著手機裡女兒參加三字經朗讀比賽的影片給母親觀看,彷彿,祂仍在世。
        陳小姐是醫護人員,固定的週四排休日也是她來園區追思媽媽的日子。每一次的追思,她總是述說著孩子的日常給母親聽,分享著手機裡的生活影片給媽媽觀看,因為她知道,母親總是最疼愛這些孫子們。看著這樣的畫面,感覺就像是阿嬤還在大家的身邊,只是換個不同的形式。我相信,這麼多的愛,阿嬤一定能感受得到。


一生一世祖孫情

        「弟弟,你要乖哦!有什麼事情,你就大喊:阿公,阿公就住在你的        對面,阿公會照顧你的」小裕的媽媽站在塔位前,一邊囑咐著,一邊強忍著淚水。
一場無情的車禍帶走了感情深厚的一對爺孫。聽著家屬分享著在弟弟3、4歲時,阿公就開始教他玩布袋戲,有意培養為接班人,但沒想到卻發生這樣的意外。家人知道阿公最疼的就是這個金孫,所以特地將弟弟的塔位安座在阿公正對面,讓阿公可以繼續守護著他最愛的金孫。
        祖孫緣,一世情,想必祖孫倆現在應該在天上一起開心的玩著布袋戲偶吧。


驕傲的女兒

        王伯伯提起自己的女兒,事業有成、待人甚好,尤其對姪兒視如己出,離世前一週才計畫要帶姪兒去日本旅遊,細數起女兒的往事,王伯伯臉上滿是驕傲。而當年才國小的侄兒,轉眼間都要升高中了,時光流動著,而祢的世界,卻靜止了。
        在一旁的我,內心有股悸動和感動,生命雖短暫,卻活得很精彩、也很值得,肯定逝者的努力和付出的同時,看著瘦小的王伯伯漸行離去的身影,我滿是不捨與惆悵。
未成行的旅遊、來不及完成的夢想,彷彿在告訴我,生有時死有時,唯有,愛,生生世世無止息。


尊重生命 珍惜感恩

        在萬丹山生命紀念園裡,每一件法事的背後都有其獨特的故事。故事或許無法如願延續,但在我們的園區畫下了休止符,最終留下了追思與回憶。每一次的法事服務,身為客服人員的我們,時時秉持著溫馨服務的精神,盡我們所能符合家屬的需求,並小心謹慎服務先人的蓮位與骨灰罈,真正做到視死如生,事亡如存的服務精神,不要辜負了家屬對我們的信賴。最後。真心誠意希望所有的家屬能忘卻悲傷,將先人最美好的身影成為永遠的回憶。


福壽圓滿

        滿頭白髮的阿公小心翼翼地捧著先人的骨灰罈,嘴裡喊著:「阿伯,咱到萬丹山。」原來阿公口中的阿伯正是他的父親。服務晉塔時,我發覺原來先人享嵩壽,羽化已高齡101歲了。先人的家屬兒孫滿堂,兄弟姐妹間相處和睦,想必是孝順的一家人,我們服務人員在旁也能感受到溫馨的家族氛圍。阿公向先人叮嚀著:「阿伯,祢踮這住下了,這環境就好,阮會常常來看祢。」說完,阿公低下頭拭去眼角的淚水,我趕忙遞上了紙巾,心裡默默說著:您放心,我們會好好守護先人的。


珍惜當下

        「人生就像一本書,每個人都會翻到最後一頁。有的人畫上了句號,有的人則是畫上了省略號,除了生死,別無大事。」這句話是《人生大事》電影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生命最終都會走向死亡。 今年是我在園區服務的第四年了,有時,服務家屬到塔位區追思時,看著他們對先人哭訴著思念與不捨,內心也跟著觸動了。我常在想,以前的我總是汲汲營營地追求目標,想著未來我要如何如何,卻往往忽略了身邊最重要的家人。來園區工作後,我才深刻體悟到,其實,我們應該活在當下,珍惜當下,把每一天都活得很精采,尤其,更要時常陪伴我們最重要的家人。


選單



top